老板,来一块钱韩叶

写小论文是会上瘾的,那就说说我心中的韩叶好了。


以下内容为个人纯主观言论,欢迎理性探讨。

韩叶算是公认的一个青天不低的cp——这个青天指的是cp发糖时粉丝嗷嗷叫的“头顶青天”的青天,指官方对粉丝意愿的顺从程度,可以表示cp间两人情感的真挚程度。不过我觉得韩叶可以说有青天,也可以说没有。

先说有青天,韩文清和叶修是原文盖章的十年宿敌,十年。拿我自己来说,目前为止能和我保持稳定关系达到十年的人只有家人,当然我自己本身年龄也不大,十年对我来说是分量很重的一个数字。全职原文结束时韩文清29,叶修28,十年是他们人生中比三分之一还多一点点的时间跨度,若不是叶修退役,这个数字甚至可以再长。对很多人来说朋友甚至不能保持十年,而他们恰恰有一个十年的对手。当也不是随便谁都能当谁的对手,首先双方要势均力敌,其次要有足够的战意。这是一场跨越十年的长跑,谁也没有掉队,十年前他们站在场上比肩而立,十年后的今天他们依然是彼此认可的对手,岁月或许消磨了他们的操作,但无法撼动一丝一毫的意志。

再说没青天,我之所以这么说,因为他们算不上彼此生命中的里程碑式人物,把他们从彼此的人生里摘掉,对现在的局面不会造成大的变动。先看叶修这边,他人生的关键点有15岁离家出走,遇到苏家兄妹,成为荣耀职业选手,联赛初期拿到三连冠,第八赛季被逼退役,第十赛季王者归来。再看韩文清这边,他的关键点有接触荣耀这个游戏,成为职业选手,第四赛季拿到冠军,追逐冠军一直坚持到第十赛季,并且第十一赛季还要继续征战下去。以上这些个人关键点,跟另一个人有关系吗?很明显没有。他们之于彼此说白了还是一个竞争者,一个跟联盟中其余两百人无异的对手,只是强一点,坚持得久一点。没有那个人,他们该干什么还是要干什么,所谓“十年宿敌”多半也是媒体给予的一个名头,这头衔也不是什么buff,给了谁谁就会一夫当关扫平联盟。他们都是认真的人,不管是不是十年宿敌,是对手就会认真对待,这是对自己和对他人的尊重。


那么他们对彼此的意义是什么呢?我觉得是一种心态上的影响。


联盟头三年霸图颗粒无收,这没什么,荣耀十年,至少三十支队伍,最后得过冠军的只有六支队伍。要赢不容易,输了才是一般现象。但问题是这三次都输在一个人手里,而那个人最后还都拿到了冠军,自己相当于一块垫脚石,谁会无动于衷?更别提这个对手一点也不和气,原文这样写:


连败给叶修和嘉世三次,那也就忍了,关键是在每次都在这样的嘲讽和挑衅下还输掉,那可真够憋屈的。这么嚣张的姿态,一般那可都是出现在反派身上,然后等着被正派的主角击败打脸。结果现在主角打不过,反被这样的反派给灭了,想想观众得有多恶心?而且一恶心就是三年,霸图战队痛恨这位实在太科学了。


韩文清也是个有血性的人,他心里自然是结了这么一个梗。一年一年又一年地叠加上去,最后在第四年一口气解开了,看着嚣张三年的人终于灭了气焰不得不说爽快。而叶修虽不是情绪化的人,这种天上地下的落差多少也是会有的。可以说十年宿敌的纠缠在这一刻成型,并一直延续下去。


他们的关系,用原文的这段话描述再合适不过:


名字为什么要改这种事韩文清一点也不关心,无论改成什么,他都能在场上第一时间认出这个家伙,这个十年生涯中,给自己留下最多记忆的家伙,从头到尾,悲喜交加。


职业联赛的意义在于争夺冠军,但是不同的对手给自己带来的过程体验也是不一样的。的确是悲喜交加,每一场比赛下来都会有赢者和败者,作为对手他们永远是站在对立面的,永远无法捧起同一个奖杯。


自己的悲伤,却是对方的欢笑,职业竞技就是这么残酷。


这算是韩叶的糖,也算是韩叶的刀。我想喜欢韩叶的各位就是看中了他们之间的竞争,两个同样固执的人十年的纠缠不休。我一直觉得他们之间有一种张力,好比两块石头互相碰撞,击碎对方的同时自己也受到伤害,碎块即使落在地上也是各算各的,绝不会黏黏糊糊地搅在一起。


虽然十年对手不是不可或缺,但这个关系已经存在,并且对二人来说都有不小的意义。老话说,最了解自己的往往是对手,这话一点不错,单看原文就多次强调这点:


(叶修)他熟悉韩文清的意识、操作、手法,稍有变化,他一眼就可以察觉。


这完全不是他(魏琛)水平的问题,而是他对韩文清的了解熟悉远远无法和叶修相比。


以他们相互的了解,本不需要这样的试探,双方早已经知根知底了。


因为就像叶修对他(韩文清))的了解一样,他同样熟悉叶修有多么可怕。 


叶修第一次退役时,原文借张副之口写道:


“没出息。”这是当日韩文清看到叶秋退役新闻时所做的唯一评论。张新杰觉得,在那鄙视之下,多少还藏着一些不甘和寂寞吧?虽然现在联盟中有很多不输给叶秋的竞争者,但是,这个厮杀了七年多的老对手,多少还是会有一些特别。这两人对阵局数之多,可也是联盟中的一项纪录。

十年很长,对电竞选手更显珍贵。十年来有多少人来来去去,最终坚持下来的只有这么两个人。


望着韩文清,叶修心里也有点百感交集。此时的台上,已经连一个第二赛季的选手都没有,他们这两个第一赛季的老家伙,却还要顽固地在这里插一脚。

他第二,韩文清第十二。

还算不错,叶修想着。


总得来说,我觉得他们两个的关系是锦上添花,好比炒青菜时为了让菜质更嫩点进去的一勺开水,不会改变本质,但让整体的效果提升一个档次,其中的滋味妙不可言。


除去一本正经的关系分析,对读者来说第一眼看到的永远是互动啊!因为全职的题材,场上场下几乎两种风格,场上你死我活,场下勾肩搭背。以前我还觉得韩叶的相爱相杀名不副实,因为场上再怎么杀也伤害不到本人,场下的互动看得人心里开了花一样,根本纯相爱。老叶平时沉稳可靠,一跟老韩同框就变得活泼了起来,连带着老韩的画风都跑偏。他们的日常就是一个满嘴跑火车,一个不动如山该干什么干什么,偶尔跟着玩一下。老韩是一个非常直球的人,面对老叶的垃圾话也会一本正经地回应,来一个片段感受一下:


“老韩?他不如我啊!”叶修相当自信地说着。


嘘声更胜,连众大神都用一种“你丫别吹了行吗”的表情继续斜视。


“为什么?你们可都是初生代选手,而且韩文清队长还……”


“他打过挑战赛嘛?”叶修直接打断记者回答他的问什么。


万籁俱寂。


……


“韩队,对于叶修刚才的话……您介意吗?”记者很八卦地问着,反正也是十年宿敌。


“他在挑战赛里取得的成绩,确实值得骄傲。”韩文清说。


围观群众都看不下去了,但是鉴于当事人太耿直导致他们看起来反而像是一伙的……其实我觉得他们联手能气人效果翻倍不止,真的。


最后以我以前在同人中的描写作为结尾,为他们能有这样的对手而由衷地感到欣慰——

“没有他我的生命依然完整。”

    “有了他我的生命更加精彩。”


“我很高兴有他一路同行。”

    “因为他人生不再寂寞。”


评论(28)
热度(721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专业业余家 | Powered by LOFTER

有问题看置顶
婉拒各种转载
完整内容都在微博